English

今年国家房改和住宅建设工作重点

2000-07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国家建设部消息,今年房改和住宅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启动居民住房消费这个中心,以加快各项制度建设为重点,从深化改革、拓展需求、改善供应、搞活市场、扩大信贷入手,进一步调动城镇居民买房的积极性,保证住宅建设的持续发展,努力把住房建设真正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。

一、确立和完善住房分配货币化制度。大力抓好住房分配货币化各项政策的落实,把住房货币分配制度确立起来,形成居民现实的住房支付能力。重点是推动企事业单位的住房货币分配。原则上,企事业单位应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,坚持方式多样、方案自选、民主决策的原则。

二、优化市场环境,完善市场体系,搞活房地产市场。今年,尚未开放二级市场的地区要全部开放,同时要采取切实措施把市场搞活。重点是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,推动中介、流通、服务组织和信息体系建设,积极培育和规范经纪人市场,规范中介服务人员行为,规范、完善中介服务体系。同时简化交易过户、权属登记程序,规范房屋面积测量工作,减少费种,降低费率,提高办件效率,提高服务质量。另外,也要规范和搞活租赁市场。

三、改进住房供应,提高住宅质量,进一步加快住宅建设。今年将继续以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为主扩大住房投资规模。研究探索住宅工程质量保险制度、质量索赔制度,促进住房质量的提高。此外,要积极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,重点推行住宅部品、材料推荐及淘汰制度,市场准入制度和商品住宅性能认定制度,提高住宅的产业化水平。要继续加大消化空置商品房力度,力争在2000年底使空置的商品房有较大幅度的下降。

四、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,大力发展职工住房公积金信贷。加大住房公积金归集力度,减少贷款收费环节,降低住房贷款的中间费用,发展中介服务,调动借款人积极性,大力发展职工住房公积金信贷。同时将配合人民银行等部门,推动住房金融工具的多样化和还款方式多样化,促进住房消费信贷的发展。

五、培育和发展物业管理市场,规范物业管理行为。主要是加强法规建设,使物业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。同时,要在物业管理中大力推行招投标,引入竞争机制,规范物业管理收费。要继续推进直管公房管理体制改革,加快房管所转制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